08-22投稿

问:最近好烦,别的还行,物理好几次都考得一塌糊涂。高一的物理真难,遇到题不会下手,没有什么思路,老师一讲也明白。给点儿学习建议吧。是否有必要找个老师补课呢?

物理网编辑:的确,有不少同学都面临这样的问题,不适应高中物理的学习。

我简单发表下自己的看法,希望这些能给你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内容仅参考。

(1)横向对比,反思自己的学习。这里的“横向对比”指的是与周围其他同学之间的对比,为什么有同学比自己考的好?咱们可是同样的老师在授课,同样的课本教材,同样的作业,也是完全一样的考卷啊!

要么他们课堂上听课比我认真,要么他们在课下做作业比我仔细……别人比我们学的好,一定要承认这个客观的事实。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去学习他们的优点,师夷长技以制夷。

(2)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为什么提这条呢?因为大部分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时间安排上都有问题,做事拖沓,能拖就脱,考试的时候就感觉时间不够用,这其实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不能停留在表面,要更深层次上理解各物理量及公式的内涵,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通过考试试卷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物理题很少单独考察一个考点,考题综合,对谁来说都是一个难点;因此,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是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探究的地方,也可以说是“难题的一道防线”,想学通学透物理,就要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

(4)找老师物理补课的建议。你落下的内容如果不是很多,自学能力也还不错,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补课,要严格要求自己,下点儿功夫。当然,如果前期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课堂听课也很吃力,找老师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希望对你的物理学习有帮助。文/韩磊磊,转载须注明文章作者与链接,保持原文完整性,恶意转载、节选遭雷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考场上遇到物理综合题应多画图,协助分析题干条件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试卷中,总有一些难题的,遇到难题咋办?笔者建议,多画图来辅助理解题意。力学多画受力图,电学...

课堂所学内容应该多温习|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物理网:10条谚语送给高中生

高中内容庞大,教学也很快,考试也很多,总有发挥不好心情低落的时候,这个时候要给自己打气,多鼓励自己。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