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考前压力过大不仅表现在情绪上的焦虑、沮丧、烦躁不安、过度敏感、易激惹和认知上的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看书效率低、思维僵化,身体上也会出现头痛、食欲下降、恶心、心慌、睡眠不好、常患感冒且不易治愈等,因此,家长要知道几种常见的效应,并据此给孩子提供疏导。否则就容易出现高考的“瓦伦达效应”。

名词解释:瓦伦达效应。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总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从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

教师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多给予考生称赞和好的心理暗示,例如常对考生说“你越来越有自信了”、“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好”、“我认为你一直在进步”等,有利于考生克服压力、增强信心,朝着期待的方向发展。

瓦伦达效应启示我们过分关注事件的结果,往往会使心理压力增强,从而导致最后的失败。所以,面对考试要心态从容,将精力集中于努力的过程,天道酬勤,相信自己通过扎实而不懈的努力,必将取得胜利。(高中物理网整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课堂内容课下要多复习|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课上要专心听,课下应反思改进方法|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中学生都应注意改进...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专心专注,通过问自答做巩固|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