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将《新华字典》纳入“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自2013年春季开学起,国家将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

而记者调查发现,湖北省教育厅为全省300多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的不是国家明确要求的正版《新华字典》,而是当地一家出版社在政策出台之后新出版的所谓《学生新华字典》,而这本字典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备案的著作者居然是假的,字典中的差错率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20倍,甚至出现了很多常识性错误,属于应当被销毁的图书。湖北全省符合条件的农村中小学生总共约380万人,目前,该盗版字典已发放约320万册。

按照国家规定,图书差错率合格线是万分之一,超过万分之一就不合格,超过万分之五就应该销毁。崇文书局这部字典,我翻了前面那部分以后,差错率恐怕要超过万分之二十。也就是说,它(的差错率)是国家的合格标准的20倍,而且它(的差错率)甚至于还是国家规定的应该销毁的图书界限的4倍,超过万分之五就应该销毁了。

在武汉华中图书交易中心的一家书店内,记者购买了崇文书局2012版双色本《学生新华字典》,这本印刷质量更好、成本更高的字典,市场零售价4.5折,每本约合8块多钱。而发给学生的这本问题字典,湖北的政府采购价比本省公开销售的《学生新华字典》每本高出近6元,印刷成本和质量却比公开销售版字典低。

腾讯网友调查:你是否支持对“湖北盗版字典”一事进行深入彻查?

调查结果显示:13099是;180否

人民日报的微博评论:【湖北教育厅专款采购320万册盗版字典 差错率是国家规定20倍[怒]】据央视,湖北教育厅专款采购的320万册新华字典全部是盗版书,且中标价格高于零售价格。这批字典存在万分之二十的错误,是国家规定的20倍,还有很多常识性错误。目前盗版字典已发放320万本,仍有60万本正在印刷。(物理网整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有迷惑之处就要问,别不懂装懂|物理

高中物理比初中要难很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那是再正常不过了。有不理解没消化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不能积累问题。否则,就像滚雪...

励志名言名句送上,给同学们的考试加油

08-25-独家 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来说很重要,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而且考试多,很多学生...

高中物理常考点-考前要认真备考复习,把基础知识点打牢

高中物理知识点难,平时要多下功夫,在考试前也要认真准备。 考前要针对性进行复习 考前抱佛脚是有用的。马上就要考试了,这次考试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