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缺失

2011-10-04转载

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缺失,责任在教师。上述调查就是有力的说明、确凿的证据。可教师想提高孩子的创新能力,自己不能创新又怎么办呢!那责任在谁?责任在教师的老师,追溯下去,估计要追溯到“万世师表”孔圣人那儿。那我们只有再把孔先生他老人家揪出来,再批斗一番,想来也解决不了问题。

    看来对此问题的探究,方法有瑕疵。那责任在谁?要么是教育本身出了问题,要么就是教育以外的东西的影响。

    回头说说我家儿子吧,从他身上似乎能找到事情的端倪。

    儿子从牙牙学语时,因为受我们夫妻都是教师的影响,整天爱拿着粉笔到处涂画。有时发现孩子不知怎么想的,画出来的东西竟然那么有意思。但毕竟是懵懂,随意涂画就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制止:“乖孩子,你看,干净的墙让你画脏了。”“宝贝,别画桌子,听话!”“宝贝,这儿不能画。”“宝贝,这儿也不能画。”就这样,“涂画”成为了“乱画”,既然是“乱”,那就要改弦更张,不能再“乱”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课,基础弱要预习|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物理学习离不开复习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一个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那就是课后要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课堂所学考点和解题方法梳理清晰,理解...

物理网张力:定下高目标,不一定是好事

高三,是人生非常关键的一年,也是特别忙碌的一年。想考大学的,这一年都在较着劲儿,都在下功夫。 高一、高二贪玩的家伙们,也突然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