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暑假上辅导班,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社会和家庭对教育越来越重视,都不想让孩子落下内容,因此就诞生了人人报辅导班的现象。如下,是齐鲁晚报的报道节选。

“假期辅导班,都是什么内容?”经统计发现:277人中,参加舞蹈、书法、游泳、跆拳道、钢琴等特长类辅导班的学生共计179人;参加数学、英语、作文等文化课辅导班的学生共计129人,其中很多人两者兼报。

在特长类辅导班中,以低中年级学生为主,参加舞蹈和钢琴的学生占了多数。文化课类辅导班,则以高年级学生为主,而假期学英语的学生占到了参加文化课辅导班的近八成。

针对“辅导班,是你自愿上的,还是父母要求上的”这一问题,调查结果显示,186人回答“自己愿意上辅导班”,比例为67%。另外三成学生表示,“是父母要求上的”、“被逼的”、“有的辅导班喜欢,有的不喜欢”。“我喜欢上舞蹈,但不喜欢上英语,因为很无聊。”一名六年级学生说。

暑假要上13个辅导班的七年级学生在调查问卷上写道:“不自愿、被迫。”一名上5个辅导班的学生说,美术、钢琴两个辅导班自己愿意上,而英语、数学、物理这三个是家长要求的,不喜欢的原因是“太累、没作用、枯燥”。

记者统计了解到,选择喜欢上的辅导班,多为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认为可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而不喜欢上的主要以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为主。一名七年级学生说,数学班是家长逼着上的,没有意思,因为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没有必要上,而钢琴和声乐是自己的爱好和特长,能缓解学习压力。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上要仔细听讲,课下通过问自答做巩固|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不能傻学死学,要...

学习建议|课上应认真听,考试前复习抓住重心|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话叫做笨鸟要先飞。...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注意锻炼解物理题速度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