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在什么情况下考虑使用动量定理?】答:动量定理表达式Ft=mv2-mv1,内容是外力对时间的积累与动量的改变量相等(注意方向性)。当题目中出现时间(求时间),或者求外力F,题目中已知始末态的动量(也就是速度)大小,我们可以考虑优先使用动量定理。当然,这些是做题经验之谈,并不是绝对都成立。

【问:动量守恒都有哪些典型模型?】答:动量守恒的前提是整个系统在要研究的方向上不受外力作用,只有内部“彼此之间的力”相互作用。碰撞过程,人船模型,木块冲上有摩擦的小车,用弹簧连接起来的两球,子弹穿透木块等等,系统总动量都是守恒的。

【问:受力分析的通用步骤有哪些?】答:1,确定研究对象;2,按照重力、弹力、摩擦力、其他力的顺序依次画出受力图;3,建立x-y直角坐标系,并把力向这两个方向进行投影;4,计算x轴、y轴上的合外力,列出公式,并结合牛顿定律进行加速度等分析。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老师微博http://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霸:做实验请重视,记住实验现象或规律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在课堂上,老师问一个问题,你不会,而学霸能很轻松答出来,那么自然。学霸课下...

高中物理|课上跟紧老师,课下应多看辅导书答案步骤|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

高中物理点拨|学校课堂要认真听讲,要虚心接受他人批评、建议|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