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光电效应产生的条件?】答:当照射光的频率v大于金属板的极限频率时,金属板上的电子就会逃逸出来形成光电子,即发生光电效应现象。如果频率不够大,照射再长的时间也不会发生光电效应。入射光的频率越大,对应产生的电子的初动能也就越大,满足爱因斯坦光电效应方程Ek=hv-W逸。

【问:静电场做功和电势能间的对应关系?】答:静电场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如果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引起重力势能的变化(效果)是一致的。在判定做功与电势能之间的对应关系时,没有必要关注粒子带点的正负性;需要我们考虑粒子正负性的是研究力的方向。

【问:什么是枣糕原子模型?】答:在早期探索原子内部结构时,枣糕状模型是由汤姆生提出来的一种“原子外貌”概念,其观点是:原子质量与电荷量如同糕点一样均匀排布,电子如同枣一样嵌入其中。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推翻了“枣糕模型理论”,卢瑟福提出了核式结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三励志:名人名言分享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名人名言,希望这些名言能给繁忙的学习带来一丝动力。 (1)有志者事竟成,破釜...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课下要重视调整心态|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应注意力集中,课下应反思改进方法|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