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平衡力与作用力、反作用力有何区别?】答:两者截然不同,一对平衡力是两个力都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其综合效果为零,物体处于平衡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而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作用在两个不同的物体之间的两个力,是一种“你推我”、“我推你”的“两者内部的”力。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有没有前提条件?】答:机械能守恒在使用时必须满足:只有重力或弹力在做功。或者说,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在做功;或系统内只有弹簧的弹力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弹力两种力在做功。不满足如上的条件,机械能就不守恒,就不能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个时候同学们可以考虑能量守恒定律。

【问:受力分析都有哪些步骤?】答:1,第一步就是确定要研究的质点;2,严格按照重力、弹力、摩擦力、其他力的顺序画受力图;3,建立直角坐标系,并将上面的力进行投影(分解);4,在x轴、y轴上分别分析、计算研究合外力,列出具体的合力公式,结合牛顿第二运动定律进行分析。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问:静电平衡导体有哪些特性?

答:物体处于静电平衡,则为等势体,表面是个等势面,导体外表面附近的电场线垂直于导体表面(电场线总是垂直于等势面),内部场强处处...

物理点拨|课堂上认真听讲,可借阅学霸卷子|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学习经验|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借学霸试卷来研究|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