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振动与波动图像,我们分别能读出哪些数据?】答:两者的横坐标不同,振动图像横坐标是时间,而波动图像横坐标是位移。振动图像可以读出振动的周期T、振幅A;波动图像中能读出波的波长大小、振幅大小、波峰波谷对应的位置。

【问:静电场做功和电势能间的对应关系?】答:如果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如果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思考这个问题,同学们可以借鉴重力做功引起重力势能的变化关系。在判定做功与电势能之间的对应关系时,没有必要关注粒子带点的正负性;需要考虑粒子正负性,是研究电场力方向的时候。

【问:双子星是如何运动的?】答:双子星运动模式是一类典型的天体运动,在宇宙中这种运动模式是非常普遍的。双子星围绕着两颗星体连线上的一个固定点做匀速圆周运动,两者的角速度w相同,运转周期T相同。与卫星围绕地球运动相似,也是万有引力来充当向心力,只不过,万有引力的R与圆周运动的半径r是不同的(同学们最好是结合图像去理解)。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中国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资料,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上应思路紧跟老师,课下要多看辅导书答案|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军队不打无准备之仗,物理...

浅析物理备考复习的总结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 引言:高考物理复习是非常快节奏的,学生要应对的不仅仅只有物理一科,还有其他很多的科目;高强度...

高中物理知识答疑:布朗运动是什么?

作者:王尚,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 一些学生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提问的一些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疑,在这里做一个记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