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成/文

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现在学生承受的压力是很大的,也见过面对压力表现各异的学生:有不堪堕落试徒一搏的,有麻木不仁得过且过的,有上网成瘾破罐破摔的,有敌视父母逃避家庭的,但就是没见过装疯的。这是一个叫小雨(化名)的初中女生,因为老师和父母给她的压力太大了,面对他们近乎完美的期望,她假装精神崩溃,用装疯来逃避家庭和学校施加给她的重压。
还是让我们先听听这位不幸女生的哭诉吧。“家本该是我的避风港,当我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希望得到温暖的关怀。我想喊、想哭、想闹、想跳……但我不敢,妈妈跟老师好得像一个人一样,他们共同被监视着我。”小雨说,自己没有释放压力的空间,成绩下降了,并开始拒绝与人交谈。“她得了神经病。”一天,小雨听见母亲在别人面前这样形容自己,小雨心中萌生出一个想法,或许自己真的疯了,妈妈就不会对自己有那么多希望了。于是,小雨开始装疯,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家,她都会无缘无故地乱喊乱叫,甚至不认得父母,进而发展到把书包、钢笔扔到了楼下,拒绝上学,这一“疯”就是三年。小雨母亲带小雨到北京、沈阳等地求医。面对小雨的“症状”,多位中医采取了针灸疗法,但都毫不见效。(《新商报》2007年12月12日)
可怜的孩子,面对不可忍受的重压,竟然想出了装疯的方法,这令人欲哭无泪的“创造”,使我的心长久地沉浸于悲痛之中。想那战国时代,孙膑为了躲避同学庞涓的迫害,万般无奈之下才使出装疯之策,最后逃离虎口投奔齐国,孙膑这才能施展天生的军事才能在马陵道上逼迫庞涓自杀,终于雪此奇耻大辱。小雨作为一个初中生,她所受的迫害与痛苦固然很大,但难道已经危险如孙膑的程度了吗?不然,一个初中生怎么会把孙膑的装疯拿来古为今用呢?是什么逼得小雨非得对自己如此地自残自虐呢?
原因很明了,罪魁祸首是家庭和学校给小雨施加的过分压力。可问题的关键是,家庭和学校并不认为他们在摧残孩子,相反,他们自以为在为孩子的成长负责,是为孩子好。正如小雨母亲所说的那样,哪有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崩溃呢?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女儿能够成才。“我告诉老师,只要女儿有什么不对的地方,管教她就要像管教自己女儿一样,打、骂都不要紧。老师很配合,女儿成绩下降或是跟男生交往过密,我们私底下会一起交流,然后从家庭和学校两方面共同入手,纠正女儿的坏习惯,我难道做错了吗?”
是啊!小雨母亲做错了吗?应该说,小雨母亲的出发点是好的,可她光有好心,却不懂得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来教育孩子,以致好心办了坏事。现在的学生在学校里的学习压力已经够大的了,我也不想再声讨应试教育的罪恶了,如果家长不理解孩子学习的辛苦,只知道一味地拿学习说事,那孩子的压力就真的无从释放了,日积月累,孩子背上的压力就会变成一个火药桶,随时都可能把自己或他人炸个粉身碎骨。小雨只是把自己压抑了三年,她背上的火药桶还没有来得及爆炸,而2000年新年伊始浙江金华发生的 “徐力杀母”事件,被摧毁的就成了自酿苦果的母亲了。
徐力是浙江省金华市第四中学高二学生,本是一名品学肩优的好学生。初中升高中时,徐力考进了学校的重点班,但高一上半学期排名全班倒数第二名。通过努力,高一下半学期,徐力一跃到了第10名。其母吴凤仙喜出望外,要儿子以后每次期中、期末考试都排在班级前10名。悲剧从这时候就埋下了种子。一次,吴凤仙参加家长会时得知,徐力这学期期中考试的成绩排在班级第18名。回家后,吴凤仙很生气,狠狠地打了儿子一顿。徐力喜欢踢足球,吴凤仙就说:“以后你再去踢足球,我就把你的腿打断。”重压之下的徐力感到母亲对自己管得太严,而且母亲提出的目标无法实现,深感委屈和压抑。2000年1月17日中午,徐力从学校回家吃完中饭后,想看会儿电视。吴凤仙提醒儿子期末考试要考前10名。徐力回答说:“很难考的,不可能考得到。”母子之间再次为学习发生顶撞。绝望中,徐力从门口拿起一把木柄榔头朝正在绣花的母亲后脑砸去,将母亲活活砸死。
因不堪忍受学习重负儿子竟然杀死了亲生母亲,这确实令人痛心。悲剧发生后,尽管在当时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教育问题的深刻反思,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少家长的教育方式依旧简单粗暴,把成绩看得比孩子还重。于是孩子们只好用自己的方式寻找着发泄点,教育惨案的发生也就是在所难免的了。有时真替小雨感到庆幸,幸亏她是个女孩子,幸亏她比较聪明,否则,如果她采取极端的发泄方式,那遭殃的不是自己就是亲人。
其实,家长们都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你千方百计逼孩子学习是为了孩子好,但过重的负担让孩子无法承受,孩子的生活能幸福吗?这等于是变相地压迫孩子,逼孩子走上与父母期待相反的道路。可怜天下父母心,你们这又是何苦呢?让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比学什么特长考什么名牌大学都要重要的多,这才是头等重要的大事。有时我想,现在社会上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讲究持证上岗,其实那些事情远没有做父母者重要,做父母的才是责任重于泰山。如果说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那么,为人父母者则是保证这未来光辉灿烂的最重要力量,有时他们比学校的作用还要大。倘若爱迪生没有了他那伟大的母亲,这个世界上还会有那么一位伟大的发明家吗?可是,做父母的仅仅持着个结婚证就仓促上了岗,不经过培训不经过学习,这样的上岗就显得太草率了,于是就造就了一大批只会养不会教的父母,中国的孩子只能在父母不切实际的盲目期待中苦苦煎熬了。
看来,为人父母者有必要好好学习一下家庭教育的有关知识了。在学之前,可以先学习著名学者林格在《父母只做3件事》一书中提出的,父母应该学着做的3件事:其一,不当“法官”,而是要学做“律师”———所谓的不当“法官”,就是要求父母不能等到孩子“犯了事”后才管教孩子,而应当防患于未然,父母对孩子要像律师对待当事人一样,了解、调查、倾听孩子的心声和需求,并始终以维护其合法权利为唯一宗旨,而不是相反。其二,不当“裁判”,而是学做“拉拉队”———不应像裁判,作出“得分”或是“犯规”等冷冰冰的判断。相反,在孩子做出精彩“动作”时,要不失时机地为其充当“拉拉队”,摇旗呐喊,振臂加油。其三,不当“驯兽师”,而要学做“镜子”———孩子们通常只能依据他人的反馈来认识自己,这时,父母的反馈,即充当“镜子”的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而在多数情况下,父母常常把孩子当成动物一样驯养,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指挥、命令孩子,把他们看成没有思想、没有情感的“兽类”而横加训斥,这样的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如果父母们都能做好这3件事,还会发生初中女生装疯三年的悲剧吗?还会发生“徐力杀母”式的教育惨案吗?但愿为人父母者都能彻底改变僵化落后的教育观念,以爱心来理解孩子,以仁心来关心孩子,以忍心来宽容孩子,让孩子们都能过上一个快乐健康的学习生活。

推荐王尚老师微博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上专注听,学习规划应落地|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绩好的人,都积极追...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最关键|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

高中物理|课上专心专注,课下应独立时完成作业|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