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不能乱花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长辈给压岁钱,应该是孩子们最期待,也是开心的事儿了。但如果孩子目前并还没有管理压岁钱能力的话,父母应该帮其保管,以免发生危险。

孩子们用压岁钱攀比、炫富,太平常了,这种炫富本身就是一种畸形的心理,会导致炫富孩子以及那些“被炫富”的小伙伴心灵不健康成长。

孩子怎么对待压岁钱,是一面镜子,能从中看出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参与度。如果家长们对这笔钱不闻不问,完全听之任之,那你真的每尽到合格父母应尽的义务,这会对孩子全面健康发展起到反作用。

高中生

父母们若能通过教育孩子怎样来科学保管、分配、花费自己的压岁钱,教导孩子们把压岁钱用到有意义地方,告诉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这才是满分的父母。

家长们要告诉孩子,所有的压岁钱都是长辈们辛辛苦苦挣来的,一定要让孩子体会到长辈们的关爱,懂得珍惜与节约。压岁钱是一个小小的家教课堂,家长和孩子都要学好用好。

“压岁钱”成为了“炫富钱”,不要小瞧它,这可是个危险的信号,充满了隐患,必须引起我们大人的注意。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大人的悄然炫富引领与示范,如何让孩子们上健康的网站,接受健康的教育,也是我们应该反思的问题。

倡导节俭的优良传统,不炫富,不攀比,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中国有句古话:人怕出名猪怕壮,社会这么复杂,说不定就因为你爱炫富,进而导致一些歹人对你有想法。

最后一点儿,家长朋友们应该引导小孩子科学地理财,如果你对金融、投资等很熟悉,可以用压岁钱给孩子购买些基金、股票等金融产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必须认真听讲,课下要反思方法提高效率|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军队不...

物理指导|课堂专心听课,多归纳避开做题失误|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学习指导|课堂上认真听课,要多琢磨题|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