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教育问题:幼儿园里男女教师比例失调,有的幼儿园里甚至清一色的“娘子军”,没有男幼教。老师性别比例失调,缺乏与男性老师接触,幼儿的健康、全面成长受到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在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刘春香积极呼吁各级教委、幼儿园负责人重视并努力引进、培养男幼教。

据中山市教委两年前统计数据,全市区共有423家幼儿园,专业教师6000多人,但男性幼教只有20来人,男、女幼教性别比例约为1:300;据悉,政府曾建议有条件的幼儿园配置2、3名男性老师。

学习

很少接触到男老师,在家也是妈妈为主,不少幼儿的性格发展更加倾向于“女性化”:遇到困难不敢,也不会去尝试,动手能力也非常差,对老师的依赖性特别强,遇到困难就喊老师。

从天性上来看,幼儿园的女幼师们脑中总想这如何来保护幼儿,她们不让幼儿冒险,参加有任何一点危险的活动。正是由于这种强烈的安全第一的意识,过分的缩小了幼儿的空间,使得幼儿们显得更为柔弱和胆小。

据有关调查结果表明:我国目前幼教有较为突出的女性化趋势,这与幼儿园中男老师的比例太少有较大的关联。

相比于女教师,男教师在生活中的各方面更加独立,做事也果断,富有冒险、创新、尝试的精神。在生活习惯的培养上,男幼师大多情况下会教育、引导幼儿要独立,要积极去尝试,努力去探索。

在学习知识的教授方面,男幼师在知识面上相比于女幼师更加开阔,尤其是在科学知识的应用上,男性往往精于女性,这方面的教育对促进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据国外的有关调查显示,男幼师是幼儿学习社交技能的主要来源。男性从事学前教育的这些优势,除了文化、教育背景、修养差异有关外,主要还是由性别差异造成的。

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春香也呼吁幼儿园要积极培养男教师。他说,目前幼儿园男教师短缺,大多地方幼儿园都是女幼教的天下,这对孩子的全面成长是极为不利的。很多男孩子受此影响,普遍缺乏阳刚之气。

男幼教对幼儿园非常重要,幼儿的全面发展离不开男性教师。笔者在此还想提醒想报考教育类专业的男同学们,男性学前教师的就业前景可是很不错的。

文/苏阳

王尚微信公众号

动量守恒解题注意事项

物理问题:应用动量守恒解题要注意哪些问题? 王尚老师:动量守恒定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程和解题工具,使用要注意: (1)该定律的研...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重视知识点理解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重视知识点的进一步巩固,多进行梳理,强化记忆。 课下多做复习,...

浅析:如何在课内外更科学的提高成绩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