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有必要抽出时间自己去推一下,公式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有利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运动学推导动能定理公式,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出安培力,感应电动势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之间的相互关系等等。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新浪微博

学物理要有“惯性”。什么个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同学们要想比别人多学,就要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你先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早晚刷牙的时候,吃三顿饭前,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如果你能够预测到这次月考会考到哪些题,哪些是重点,说明你已经把这里的内容彻底吃透了。预测的前提,是全面掌握住知识,包括各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搞清楚点孰重孰轻,哪里是难点。因此,要做预测是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的,这个过程由可能会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个过程的确对物理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高中物理网@木子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在最后,我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尤其是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编辑们推荐的学习方法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分享的物理学习方法也都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其中...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须查找学习问题并改善学习质量|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足 课...

物理指导|课堂要专心听,课后错题笔记结合起来看|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