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在课间闲聊时,有时候我会问我的学生,你们认为高中哪门课最难学?有一半的同学回答说物理最难学,另外一半说物理和数学一样难学。当然,这样的说法略显夸张,但至少说明一个问题,高中物理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

物理的确有一定的难度,对大部分的高中生来说,它是摆在高考面前的一道坎儿;但是,这道坎儿并不是不可逾越的。

怎样把物理学好?物理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启明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物理学习

(1)高三一年都在做复习,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大家更要积极、主动的听课,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理性对看待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百分百的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调动积极性,同时也就避免了因学习压力大而产生焦虑和消极的情绪,耽误时间,给自己的学业带来损失。

(2)高中物理知识太多,学校的课堂进度也很快,教学压力大,学过的知识太容易忘,怎么办?答案就是在你遗忘前去巩固复习。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懂,不过,在这一周抽时间把上个月学过的内容再认真复习一遍的学生不多。

(3)什么是物理的重点?高考主要考哪里,哪里就是咱们物理学习的重点内容。没有资料能赶超历年高考真题。

在我们高中物理站的首页导航中有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专栏,均为word版本,免费资料,网站编辑已经按照年代和省份为同学们分类整理好,供大家免费下载。

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过程要保持注意力集中。有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如果做题过程中某个考点你记不住了,那就赶紧跳过去,接着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5)画图对求解物理题非常重要,要画的图不仅是质点受力图,还包括相对位置关系图,粒子运行的轨迹等等。你可以去想想老师的解题思路,或者去看成绩优秀学生的考卷,他们都非常注重画图。

高中生们不要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我们在课内外去执行,才能把成绩提起来。所以,最好就是从现在开始,就严格自律,定个合理的计划,一步一步去执行吧。最后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与日俱进,尤其要预祝高考生们高考一帆风顺,金榜题名。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要多复习,物理学习要耐得住寂寞|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要重视及时复习 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物理学习要少做些规划,而要多去努力践行|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你或许最需要的是沉下...

漯河高中颁布史上最严校规

近日,为了防止男女生“不正当”交往,漯河市漯河高中近日制定并颁布了新的校规,其中多项条款对于男女同学交往提出了严格要求,而一旦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