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重力就是万有引力吗?】答:重力与万有引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重力仅存在于地球表面领域,而万有引力是通用的。地球表面的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其实是万有引力减去向心力(矢量减法)。只有在南北极时,物体不随地球自转,其向心力为零,万有引力等于重力。同理,物体在赤道上的向心力最大。

【问:什么样的振动才是简谐振动?】答:物体往复运动模式模式称之为机械振动,满足公式F=-kx的振动模式称之为简谐振动,即物体所受的回复力总是与位移成正比的,且力永远指向平衡位置,公式中的负号表示,力F的方向与位移x的方向始终相反。简谐振动的典型代表是弹簧振子和单摆。同学们可以运用数学知识推导一下:一个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一条直径上的投影所做的运动即为简谐运动。

【问:小球在竖直面的环形轨道运动,恰好能通过最高点时是什么样的受力情况?】答:这种情况是内外壁轨道模型,如果小球刚好通过最高点,则其运动到最高点时的速度为零(收到的合外力也为零)。注意这种轨道运动模式与单外侧轨道的区别。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该怎么学?一直不太好,找老师补课有用吗?

09-05投稿 问:高一的物理好难啊,比初中的难多了,每次考试都感觉题好多好难啊,怎么能做完?这几次考试下来我都没有信心了,大家说我...

学习指导|做题应该重视逻辑性,不能想当然要层层推理|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

物理教学|课堂上要专心听课,课后要把错题、笔记结合看|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得改进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