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众多家庭普遍缺乏对孩子习惯养成的教育。简单地说教育就是教化培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各种习惯。热爱劳动的习惯,讲究卫生的习惯,喜欢学习的习惯,文明礼貌的习惯、民主平等的习惯,尊重自己和他人的习惯等等。行为的优秀不是真正的优秀,习惯的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才是春。性格决定命运,气度影响格局,习惯造就人生。习惯不是刻意准备的,习惯是无意识的,几天不读书就觉得六神无主就是读书应有的习惯,喜欢书法,几天不练字就觉得手痒痒就是书法习惯,喜欢写作,几天不写写,就觉得吃饭无味,睡觉不香一样难受,这都是习惯,看到父母下班回到家继续劳作,不忍心就帮帮父母,就是热爱劳动的习惯,无动于衷就是没有劳动的习惯,看到自己家里、房间乱七八糟不勤快整理就是没有卫生的习惯。等等,习惯的养成决定着人生的精彩,好的习惯越多,你的人生就越精彩。

一个人实际上就是有各种习惯组成的,有好习惯,有坏习惯,好习惯越多,坏习惯就越少,取得的成绩就越大;坏习惯越多,好习惯就越少,取得的成绩就越小,甚至造的孽就越大。所以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作为家长,有责任和义务检查和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青少年时期的孩子,心智还不健全,分析判断能力不完善,这就需要成年人多扶持,多引领,多开导。如果家长做不到这些,那你就是失职的家长。

老高博客(02.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要及时归纳解题规律,有问题不能拖|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做题后还应多归纳|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把课后做作业与课本复习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物理笔记应记录重难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要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