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前几天闲来无事,我首次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QQ线上研讨会,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物理教学见解,希望这样无阶层、完全平等、自由的交流会在以后能多一些,参与者也越多越好。在此写篇文章,略作记录。

(2)左手错题本,右手历年题。这两份学习资料最宝贵了。

加油学习

课堂教学是大家获得知识的主要模式,另外,课下练习和考试中要用到的解题思路,也大多源于课堂老师的分析,所以才说,学校课堂是学物理最关键、最重要的环节。高中物理内容多,一些知识在生活中看不见,摸不得,抽象复杂难懂,且很多内容间相互联系,不开动脑筋,走马观花的像看电影一样去听课必然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很多中学生在物理考试中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基础知识丢分严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从我这个普通物理老师的角度来看,是课堂听课效果不好,同学们对自己要求太松,没有利用好。

高中物理网的基础知识总结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帮同学们把所有重要考点做了总结,这是一套免费却高质量的学习资料,非常建议大家去查看。

国内很多教学名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爱奇艺、优酷网、土豆网、网易公开课等视频网发布自己的教学视频。这些免费的视频大家要有效利用起来,课下有时间多去听听名师的解题思路,对自己的物理学习肯定有好处。

物理网的《经典百题系列》做得不错,这是一套完全免费的教学视频。这套视频最大的特点就在于讲解完全站在高中生的角度,从学生眼中来分析物理题,探究考题突破口并进行总结。你若能把这一百道经典题的讲解看完,并把里面总结都吸收,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多拿不少分数。

(2)班级好学生都很珍惜时间,都擅长于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我觉得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虽然说高中三年忙忙碌碌,但还是有不少时间被同学们白白耽误了。比如,睡觉前的十分钟,每节课前的三分钟,回家等车的时间……等等,这些零碎的时间长期累加起来,那可是一个“宝库”啊。

学习计划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很多同学物理学不好,并不是自己一点儿也不用功,而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地学物理,没有目标,也没有耐性坚持。高中生大多是情商差,或者说自我约束力不行,所以说给自己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我提醒同学们一下,学习计划要短一些,要考虑执行度。比如,可以给自己这样的一个计划:这两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静电场的综合计算题。

今天打字累了,就暂时写到这里。改天有时间,我再接着写一篇文章。

小泽(05.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得思考改进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怎样提高应试能力

高中物理该如何学?考试总是失常发挥该咋办?考试前该如何科学复习 ?怎么办才能提高应试能力? 重视锻炼应试能力 学高中物理要重视应...

高中物理|课堂专心听课,课堂思考题要去推敲|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