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课下作业是学习物理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做作业的目的,是把课堂知识的进一步进行复习和巩固。不少学生之所以学不好,问题就是处在了做作业这个环节上。

很多中等生做作业用的时间比较长,作业完成的质量也不怎么样,效率很低。如何改善做作业的效率?在此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意见:

用功读书

(一)不要睡前才开始做物理作业。有不少同学们不喜欢物理,总是拖着作业不做。睡前你的精力已经消耗殆尽了,物理是一门比较“费脑子”的学科,最好早一点儿做物理作业,别放到最后。

(二)做物理作业要给自己限制时间。课下做作业,同学们要像考试一样,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与做题速度;做作业要专一,不能三心二意,不能做了一半就去上厕所、发几条短信或听个歌之类的。

(三)物理作业总让人厌烦,同学们要坚持,要耐得住寂寞。其实大部分的事情,都需要重复的机械练习过程,比如的110米栏跑步,就是典型的代表,一遍又一遍,刘翔可能重复跑了几十万次,甚至几百万次。我想同学们都很欣赏、羡慕刘翔,那么咱们在物理的学习上也要向刘翔学习,耐得住寂寞。

(四)基础差的同学,做作业要有针对性和选择性。老师的作业,你可以只做基础部分,但你必须保证这些作业用心去完成。与其抱着应付的心理,浪费自己学习时间去抄难题的答案,倒不如抽点时间把这些最基础的题都搞明白。你可以专门找老师,谈一谈你对做作业的想法。

(五)今天没有物理作业,那也去找点作业来做。我想这一点大家也都认同,学物理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坚持到平时的学习中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重视物理错题的分析,重视学习专注|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

高中物理|课上应聚精会神,课下制定周计划并认真执行|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

物理网编辑:近期物理网答疑区三个考点的问题与回答

-06日-珍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