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上个月我在新浪教育看了一篇关于高考的文章,是采访高考生答题情况的。有一位学生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直到高考前都没有复习完。

为什么一直到高考前,这么久都复习不完?没有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可能都不明白,但从一位老师的角度来看,这再正常不过了。

高中生

以我们北京市高三物理的备考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带着大家复习完,但你不一定都能复习完。到底什么意思呢?很多基础不好的学生随着高三备考的进展,一些搞不明白的问题,积累的越来越多,就跟不上课堂的复习进度了。

不少学生,在高三复习后期都面临着这样的尴尬:课堂上老师像是个“机关枪”,马不停蹄地讲着,认真去听吧,自己还跟不上,也听不懂;不听吧,怪可惜的,对不住自己的高考。

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把网上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进行查漏补缺,来辅助课堂教学;大家要注意:是辅助,而不是替代学校的课堂。

高中物理网、优酷、土豆、网易视频公开课、搜狐视频等视频网站,有很多教学名师发布了自己的教学视频,这些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学习资源。我推荐同学们在课下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把其他老师的解题思路分析下,作为学校课堂老师的补充,逐步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培养思维发散能力。

高中物理网的视频:《经典百题系列》做得非常好,是一套完全免费的授课视频。视频最大的特点就是完全站在高中生的角度,从考场如何应对来分析,探讨考题突破口并进行归纳。你要是能把这一百道典型题的讲解看完,并针对性做总结,定会有很大的收获,高考中多拿不少分数。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课下制定学习计划,把时间安排好,养成好的习惯。

在这里,笔者提醒同学们一下,计划要精小(短)一些,要充分考虑自己的执行力度。比如,可以给自己这样的一个计划:这半个月,我每天晚上抽出时间来研究一道静电场的综合计算题。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学校课堂要仔细听,难题要记本子上课后复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问:什么是感应电流?

答:有部分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磁通量一定会发生变化,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称为感应电流。 问:...

物理学习|应理解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任务不能拖|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