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不认真对待课堂作业。这些学生在课堂上听课还是很认真的,但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就轻易地认为课堂上的知识自己已经掌握了,老师的作业也就是个过场,应付一下就行了。做作业是学习物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物理知识课堂能听懂,只是消化过程,想要把这些知识充分吸收,变成自己的,老师布置的课下作业一定要好好去对待。

很多学生做作业用的时间很长,效率很低。如何提高课下做作业的效率?在此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意见:

高中生

(一)不要把物理作业拖到睡前才去做。有不少同学们不喜欢物理,总是把物理作业往后拖。人的精力睡前基本上都消耗殆尽了,物理是一门比较“费脑子”的学科,物理作业最好放到其他作业前面来做。

(二)做物理作业要有规划,要给自己限制时间。同学们做作业要像考试一样,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与做题速度,要强迫自己执行,不能做了一半就去上厕所之类的。

(三)物理布置的作业很多,同学们不能厌烦。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在重复的练习中成长起来的,比如的110米跨栏跑,就是典型的代表,刘翔可能重复跑了几十万次,甚至几百万次。我想同学们都很欣赏、羡慕刘翔,那么咱们在学习上也要向刘翔学习,做物理作业要耐得住寂寞。

(四)基础较差的同学,要有针对性和选择性的对待作业。老师的作业,你可以只做会做的,做最基础的,但一定要保证这些作业自己独立完成。与其抱着应付的心态去抄难题的答案,倒不如抽点时间把最基础作业题都搞明白。你可以专门找老师,谈一谈你对做作业的想法。

(五)今天没有物理作业,那也去找点作业来做。我想这一点大家也都认同,学物理还是很需要做题“手感”的。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讲,基础薄弱要提前预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得讲学习方法,提...

物理教学|课上应认真听课,还要记笔记翻看笔记|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学习点拨|课下将笔记、试卷结合对知识点进行总结|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