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初、高中的物理学习差异很大,很多学生在初中物理学得还不错,到了高中成绩一落千丈。高中物理学习上对学生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记忆能力、理论应用能力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想学好高中物理,大家还要讲究学习方法和学习心态。如何来应对高中物理的学习呢?笔者物理网紫风给大家如下的几点建议:

高中生

(1)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2)如果你是物理老师,你身边也一定会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该做的题也都做了,该做了复习也做了,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知识学得不够透彻,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完全没必要的“额外功”)。

(3)课堂听讲是物理学习环节上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我们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上不去,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于课堂听课不认真,导致课下做作业等后续学习环节都出现了问题。学校课堂上是一对多的“灌输”授课模式,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比别人学得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

如果你有一些物理知识落下了,希望在课下去补起来,需要一套完整的物理知识教材。我们物理网替你想到了,《高中物理知识总结巩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4)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大家要借助错题弥补自己的漏洞。老师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错题本,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做错的习题,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5)我们从高考试卷来分析,力学、静电场、电磁学部分内容占据了近70%的分数,在高三备考时,我们自然要以这三部分为主,投入较多的精力。同样,每章节也有重点内容和次要考点,我们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内容上。

咱们高中物理的学习,不能指望灵丹妙药。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把“量变”转变为“质变”。今天的任何努力都是在为将来的考试分数添砖添瓦。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进步,考试拿高分,高考生考入心仪大学。

文/物理网紫风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应及时温习笔记做复习|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浮力公式都有哪些?浮力物理公式详解|齐思源答疑

浮力物理公式都有哪些? 学生问题:浮力公式都有哪些?浮力物理公式汇总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把浮力公式进行汇总。如下: (1)浮力定...

听课效率提高:带着思考题听课-中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近期,很多学生问我如何提高课堂听课效率。在这里我简要做个回复。 班级物理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