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卢瑟福的α粒子散射实验说明了什么?】答:卢瑟福的散射实验拖翻了原子的“枣糕状”模型,卢瑟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实验现象告诉我们,原子的全部正电荷和几乎全部质量都集中在原子内很小的一点(这一点就是咱们化学里面先讲到的“原子核”)。如果说咱们教学楼是一个原子,那么原子核只有一个篮球的大小。

【问:汤姆生(汤姆逊)有哪些贡献?】答:汤姆生微观物理学领域的研究贡献很大,他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汤姆生用旋转镜法测量了阴极射线的速度,否定了阴极射线是电磁波。他又通过阴极射线在电场和磁场中的偏转,得出了结论:阴极射线是带负电的粒子流,测定了这种粒子的比荷,并将其定义为电子。

【问:乘坐电梯(悬吊式)时,失重和超重分别是什么感觉?】答:超重状态的定义式是外力(支持力或拉力)N大于重力G,失重恰恰相反,是外界的力N小于G。乘坐电梯是,当你的双脚感觉有点“悬空感”时,那就是失重状态;恰恰相反,当你的双脚感觉很“受力”的时候,就是箱体给你的支持力N太大了(大于重力),你就处于超重状态。电梯加速上升和减速下降,你都会有超重的感觉。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思考学习方法,努力去践行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在学习方法上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学物理。我们身边有不少这样的案例:一些学生在初中物理学得...

要多问物理老师问题

物理学习:孩子太内向不问老师题 学生家长:学校物理老师说我家孩子太内向,不喜欢问题,不仅不喜欢问老师题,也不喜欢和周围同学交流...

解析:动能定理解题的具体步骤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该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表达式为W=ΔEk; 使用动能定理解题的步骤如下: (1)确定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