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用油膜法测分子直径的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在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这些分子都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用滴管),借助于对应的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问:物体的内能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之和。对理想气体而言,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为零。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成正比例关系。再来说一下非理想气体,物体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状态,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升压?

答:一般来说,发电站的功率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那么电流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在于输电线上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式为P=I^2R,举个例子,从三峡大坝向北京供电,R大小基本上很难改变,因此要降低I,在功率恒定的情况下,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同学们要注意,这里讲的是输送功率,并不是
问:做圆周运动的物体,其所受到的合外力是指向圆心吗?

答: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并非匀速圆周,速度大小改变(做加速或减速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能够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维持物体圆周运动,另一个分力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引起线速度的改变。
问:磁场中粒子偏转周期的求法?

答: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偏转,周期T的表达式是T=2πm/Bq;这个公式不能直接使用,必须推导。最基本的推导要利用向心力的公式:qvB=m*v*2π/T,两端同时约去v,即可得周期T的公式,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求法。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苏阳:教育改革政策的落实

教育部日前发出《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意见》主要针对当前教师培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增...

经验分享:近期学校班会的所获

08-16审核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记录在这里,希望这些能够为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在课下学习中的问题...

学习计划能提高课后学习效率,很有必要

初中物理怎么学?齐思源分享教学经验,本文主要阐述学习方法的重要性。 我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是,考试成绩越好的学生,越喜欢琢磨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