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南方日报的一则报道说的很在理,海龟也应理性面对就业压力。南方日报对广州若干海龟学生进行了调查,发现海归的就业并不理想,也存在较大的竞争关系,其压力要远远大于本地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大量海归“涌入”国内,势必会对在国内深造的毕业生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就广州就业市场来看,海归的就业压力要远远大于本地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Amy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出国前考雅思(微博)、英语突击班、机票等各项杂费合计为2.5万元左右,出国之后学费、住宿费等生活费约为17万。由此算来,Amy去英国读了一年半的硕士,基本花费约为19.5万。

正因为读书成本问题,本来一腔雄心壮志的Amy回国不到半个月就被泼了一身冷水。“本来预期月薪是7000元,后来降到5000元,现在要求每月4500元的工作就ok了”,1个月前留英归来的Amy已经参加了4场招聘会,并网投了8份简历,至今未谋得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的她将薪酬目标一降再降。

“在英国留了学,以为已经镀了一层金,找工作的薪酬起点跟国内研究生差不多,没想到甚至还没有没出国的同学挣得多,都不用说多挣钱了,就连出国这一年多家里给我拿的钱,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挣回来。”Amy有些气馁,“这学留得有些不值。”

Amy遇到的情况并不是少数。虽然超过七成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但《报告》称,中国海归回国后第一份工作年薪普遍不高,其中36.5%起薪不足4万元,67.2%起薪不足6万元。有受访者表示,回国后找工作并不容易,想要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国企和科研机构的难度越来越大,对薪酬的要求也趋于理性。

薪酬固然是一个现实问题,但科锐国际今年发布的《2013中国海归人才职业现状调研》的结果中现实,高学历却缺乏工作经验者,回国奋斗的经历要郁闷一些,“就像国内大学生毕业缺乏实践经验揾工困难一样,海归如果只有语言优势和一张文凭,也很难站稳脚跟”。

Joshua,27岁,在澳大利亚攻读电子商务,返穗2个月仍未找到工作,而企业拒收他的理由多是因为其没有工作经验。因此,Joshua已决定,再在广州停留一个月,如还未找到心仪职位,则回澳大利亚揾工,积攒一些工作经验再看是否需要回国发展。(节选自南方日报)

推荐:王尚老师微博http://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教育工作者要转变传统观念,贯彻新课改的创新精神

09-21-精华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转变观念,培养创新精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教学改革的目的所在。 新课改在课堂...

一模后,高考物理复习进度进入攻坚阶段

目前北京海淀一模已经结束,我们的高考物理复习进度进入攻坚阶段。 伴随着各个区一模考试的结束,我们的二轮复习马上就要展开。这段时间...

物理学习|课堂上应专注听课,笔记应记重难点|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