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都开通了博客和微博,其中一些观点见解独到,引人反思。笔者精选了最近一周的微博,整理为本文,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士气对同学们的学习是很关键的。咱们在学习上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要有自信心,要踏实,要刻苦去努力,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物理网编辑A组@王晓宁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高中生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了,每次考试都客观的告诉咱们自己前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不管你这次考得好还是不好,大家都要静下心来,拿出考卷认真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很多学生总说考试时时间不够用,其实根源在于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放松。同学们做物理作业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比如,从八点到九点不干别的,我要把这套物理试卷做完,在此过程中要严格自律,就和考场上作答一样。在平时要多去这样要求自己,才能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高中物理网骑士

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大家要借助错题弥补自己的漏洞。物理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记录、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高中物理内容多,研究范围广,物理公式也不少,通常解题需要不同公式的联立求解,如果单纯的记忆每个公式,一方面增加了记忆量,另一方面还会容易忘。我们要学会归类总结,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公式等总结在一起记忆,这样减少学习量,同时还能记得牢固。

——高中物理网@王云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学习上一帆风顺,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想搞定试卷难题,应提前做足工作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想要初中物理考试考出高分,难题要拿到相应的分值。难题确实不好应对,那班里的学霸们是咋做的呢?笔者谈谈...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物理公式须铭记于心

如何才能像学霸那样,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 为什么在考试中学霸做题又快又对,能提早交卷子;而我根本做不完? ...

高中物理常考点-确定受力分析的研究对象

怎样学好高中物理?学生困惑与王尚老师的回复。 比较复杂的力学题往往会出现多个研究对象。进行受力分析时,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对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