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有网友发帖称,5月28日,洛阳某高中的运动场上有近千名小学生冒雨表演。其提供的照片显示,当时数位领导坐在主席台上观看。此帖引发网友质疑,认为“领导冷漠”、“儿童节变受罪节”。洛阳老城区教育局29日下午就此致歉,称表演中途遇雨但未及时中止。(5月30日《南方都市报》)

学生冒雨演出事件其实是层出不穷,此前已经发生过很多类似事件。比如2011年10月12日,淮南一中为了迎接市教育局进行教育督导评估检查,组织千名学生冒雨做操;再比如在2011年12月29日,浙江温州石坦巷小学举行“迎元旦·绿色安全行”主题活动,孩子们就在寒冬季节冒雨起舞,为台上穿雨衣撑伞的领导表演节目。每有此类事件发生,公众都是义愤填膺,感叹领导太冷漠,指责组织演出的领导干部没人性,批评领导干部把学生当成政绩的道具,批判领导干部把学生当成特权的“消费品”。但是,舆论的压力和公众的骂声并没能阻止学生冒雨演出事件,相反此类事件不断在各地上演,刺激公众敏感的神经。

学生冒雨为领导演出事件为何屡骂不止?笔者以为,最重要原因就是组织学生冒雨演出的部门和观看演出的领导不必为这种错误行为付出任何代价,低成本让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和学校领导好了伤疤忘了疼,从不考虑下雨等天气因素对学生演出活动的影响。道理很简单,我们纵观过去几年,全国各地曝光的多起学生冒雨演出事件,处理结果和模式与这起一样,那就是主办部门或者有关领导站出来公开道歉,表明是无心之失,没有考虑周全。但是,并不追究任何人的责任,对观看演出和主办活动的领导干部没有产生任何影响,最终学生冒雨演出在道歉声中不了了之。说白了,学生冒雨演出事件发生了很多起,但是从来没有一位领导因为这而承担责任,官照当,演出照看。

事实上学生冒雨演出并不是完全不可以,相反让学生冒雨演出可以锻炼学生的吃苦耐劳能力,有利于学生成长。但是,关键问题是,不能让学生冒雨的时间过长,冒雨时间过长很容易引起生病,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观看演出的学生,尤其是与演出活动本来就无关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与广大表演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学生冒雨演出,领导就应该冒雨观看。而不能是领导坐在遮风挡雨的主席台上观看演出,让学生冒雨演出或者冒雨看演出。实际上公众不满学生冒雨演出,主要就是因为领导没有冒雨观看演出,并不是反对学生冒雨演出本身。说白了,公众不满的不是学生冒雨演出,而是不满领导享受着比学生更舒适的待遇。

总而言之,要从根本上杜绝学生冒雨演出或者学生顶着烈日演出类似事件再次上演,关键是对于此类事件不能总是采取道歉了之的模式,而必须追究相关官员的责任,应当将这样的领导清理出干部队伍,提高他们的享乐成本,约束官员冲动的权力。via:一生为国到白头的博客

推荐微博:王尚http://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分享|客观分析问题,找适合自己题来做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习方法是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保障。有的同学很用功,下了苦功夫,可考试总发挥...

探究高效的物理学习方法

09-02审核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笔者总能在课下听到学生们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

高中物理指导|认真听课,多琢磨题意拓展思维能力|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