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证明,在波澜壮阔的实践改造中,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为民意识、领导能力往往决定着事业的兴衰成败。历久以来“伯乐相马”成了辨才识才的佳话,怀才不遇之士因不遇伯乐而满腔愤恨。那伯乐就成了不得不说的故事,但领导干部的选任难道就仅靠伯乐乎?

对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的千里马,伯乐无疑会成为其命运转折的幸运星,但是相对于天南地北的千里马,伯乐毕竟是少数,那千里马也有伯乐相不到的时候,那才能被淹没的千里马岂不遗憾哉?那恶性循环的人才枯竭岂不悲哀?伯乐固然重要,但鲍叔牙式的人物也不可置否。齐桓公正是因为鲍叔牙推荐了管仲才成就了一方霸业。因此,人才不仅要被伯乐发现,同样需要被鲍叔牙式的人推荐。

相人才、推人才就成了人才脱引而出的门道,但更为重要的是人才要放到“对的位置”而不能“错位”使用,否则就不能发挥人才自身的潜能,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辨才识才是大学问,知人善任更是硬工夫,辨好人、识能人、任对人、用贤人就会群贤毕至,事业就会有了源头活水。

千里马,岂能仅靠伯乐乎?

来自三界文明的博客

推荐微博:王尚老师http://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堂上应注意力集中,课后还应思考改进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法是提高物理考试成...

初中物理点拨:疑惑之处不要留着,务必及时问老师或同学

初中物理内容很多,教学节奏很快,学业压力大。同学们别积累问题,而应该把不理解的地方,疑惑之处尽快解决掉,可以问同学或老师。 初中...

学习指导|课上应认真听,多归纳解题思路|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