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什么时候发生波的干涉?】答:发生条件:两列波的频率相同,振动持续且情况稳定。波的干涉现象:在某些区域的波叠加呈现振动加强,某些区域的振动减弱,并且振动加强和振动减弱的区域相互间隔的现象。

【问:摩擦力做功和摩擦生热之间有什么关系?】答:摩擦力做功与摩擦生热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摩擦力做功满足做功的概念,就是普通的做功过程,而摩擦生热,指的是两个物体借助于摩擦力将自身的能量(如动能)转化为热能的过程。摩擦力做功的计算式就是功的最基本计算式:W=fx,x是相对于地的位移,而后者计算式为:Q=fd,d是两个物体间的相对位移。

【问:什么时候用动量定理?】答:动量定理数学表达式:Ft=I=mv2-mv1,内容是外力对时间的积累与动量的改变量相等(注意方向性)。当题目中出现时间(求时间),或者求外力F,题目中已知始末态的动量(也就是速度)大小,我们可以考虑优先使用动量定理。当然,这些是做题经验之谈,并不是绝对都成立。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学物理专注力是特别关键的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多少工夫,就能把...

高中物理考点问题与答复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物理学习问...

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借学霸卷子研究|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