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考只考一道物理实验题。物理每一章节都有实验,这就意味着,有可能你费了很大力气去复习电学实验(或力学实验),高考一分都不考。

别以为我吓唬你,你看看2007年的北京高考物理试题就知道了。确实,电学实验内容一分都没有考。那一年玩命复习电学实验的高考生岂不冤枉的要死?

当然,一般还是要考几分的,比如去年。2011年北京高考理综物理试题中,物理实验电学的是小题(5分左右),力学的是大题(13分左右)。

这一年高考前侧重于复习力学实验的学生,明显比侧重复习电学实验的学生在考试时有优势。

一句话总结:费尽力气复习电学实验(或力学实验),有可能在2012年的北京考卷中一分都不考。

留给物理实验复习的时间由多少?

上面的这句话,是由教育改革后理综考试一张卷,物理考题过于集中决定的。

高考物理实验如何复习,确实是一个让老师们纠结的地方。这一点,北京44中做的最为过分,物理课讲实验几乎是让所有的学生听天书。(具体见下一篇文章)

对于我的物理家教课来说,给高考生补习物理实验,就像赌博一样:“要押大押小”;2012年,押力学还是电学呢?这个得等到一模之后再去分析。

按照我原来的计划,两个月内不给理工附小飞进行这里的辅导。但他的爸爸给我说他这里丢分很严重,还是讲讲吧。我们就用了一次课的时间来讲解这里,确切来说,是半节课。因为本次物理家教课前面的一个小时是在给理工附小飞讲解微分学在物理中的应用,具体可以看这篇文章:微分思想在高中物理中应用的几个典型题

本次物理家教课,我们电学实验部分讲授的东西一览:

(1)分压电路与分流电路的选择依据:分压是三个,分流是两个。

(2)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实验:包括两部分1,半偏法测电流表内阻;2,串联电阻的计算;

其中,半偏法的改进电路(单刀双掷,引入标准电流表),需要我们好好分析下。

(3)测量电池(组)的电动势和内电阻的实验。要知道图像中两个坐标轴的交点的物理意义。

(4)各种电表、电阻箱、滑动变阻器的选择依据:1,安全;2方便测量;要多用物理实验中给定的“电阻约为”等数据进行代入尝试。

后记,与主题无关:晕晕地,傻傻地,在颐慧佳园的一期找了一刻钟什么也没有找到。

王尚微信公众号

心理学的常用技术,通常会淡化恋爱的重要性

心理学的常用技术,通常会淡化恋爱的重要性,装作会算命的样子开玩笑地说:“哎呀!你命中注定这一生会有五次恋爱的,真正的那次恋爱是在...

学习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讲,生活中琐碎时间利用好|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就是规...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应认真听,难题应记本子上课后复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