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二胡特长考试成绩加分,小常高考过一本线就能上好的大学。如果不出意外,过了一本线就被北京交通大学录取。

目前小常比较蔫吧。因为年前和寒假接连不断的二胡特长考试,对她的学习影响很大。我们都知道,北京35中是一个不错的学校,学生的整体素质都很好。有艺术特长,并不一定会对学习起到正面作用;相反,起到的负面影响应该更多一些。

高中这三年下来(注:小常从小学就开始学习二胡了),小常几乎每周都有二胡排练。更要命的是,每个寒、暑假35中学都组织演奏团到小汤山集训。每逢元旦、国庆、校庆及西城区一些文艺汇演,那演奏团更是忙的要死。

平均算下来,如果一周影响一天的时间,那一年(365天)就是52天,三年就是156天,5个月的时间。如果一个高考生比别的学生少学习5个月,无疑,对她的高考是有很大影响的。

当然,我们也不能全部认为艺术的学习对高考没有任何作用,起码它能起到相应的调节作用,但这不是本文议论的重心。

这次35中学的月考成绩出来了,不过物理试卷还没有发下来。小常在班级总分数的排名在后1/3,这一点确实挺不好。起码在应试心态上,就会觉得比别人差;对一个女孩子来说,在高三下学期的成绩后滑,更容易这样。

不过还好,小常的性格比较开朗,可能和她的音乐天赋有关系。

高考前任何一个孩子都是有压力的,怕就怕这样的压力让你局部崩溃(比如某门课学得心都死心了)。

因此,这几次家教课上,我也是不断给她大气:上一本线,我对你有信心!

高考物理确实很难,在高中流行这样一句话“物理难,化学烦,数学作业做不完”。但还好,物理并不是小常的弱科。物理家教课上,我给小常分析(预测评估)了一下,从高考物理来说,她至少能拿到85分;

拿着去年的北京高考物理试题,把难度和目前学习状况给她对照了一下,选择错2个丢12分;实验几乎错一半,丢8分;最后两个大题(共36分),扣去15分。那还剩85,而且,这个应该是在你失常发挥情况下还能拿到的分数。

即便是按照这个最低得分比率来计算(也就是说别的科目也是参考120分考85分来计算总成绩),高考总分是:750*(85/120)=531.5;总分比北京高考一本线还要多出31.5分(按照500分的一本线分析)。

距离高考还有90多天,上一本线,我对小常有信心!有时候物理家教课上适当的心理辅导还是必须的。

推荐阅读:小鸽子,三件事。(与物理无关)

附:北京最近6年(理工类)高考一本线分布
2011年一本线484分;
2010年一本线494分;
2009年一本线501分;
2008年一本线502分;
2007年一本线531分;
2006年一本线528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学物理要多动笔

眼高手低是很多同学的学习通病。笔者建议同学们在学物理时多动笔,该画图时要画图。 物理学习应勤动笔,多画图 同学们要勤动笔,多思考...

课堂内容课下要多巩固|物理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下要及时复习课堂所...

仔细观察班里学霸,改进自己-初中物理学习经验

学霸们是咋学物理的?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这篇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观察班里的学霸,寻找他们的优点与自己的不足,并针对性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