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2013海峡两岸青年研习交流营”活动7月2日在京举行。本届交流营活动以“可持续发展与青年责任”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20所高校的200余名师生将在7天时间里,参加专题报告、主题参访、实地调研、成果展示等学习、交流活动。

据介绍,本届“研习交流营”活动主题鲜明,围绕“青年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科技与可持续发展”三个话题组织专题报告,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从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环境、能源等领域,带领海峡两岸师生探索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寻找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同时,师生们将参访长城、故宫等人文景观外,以及798艺术区等文化景观、奥林匹克湿地公园等科技园区。

北京科技大学将通过此活动,鼓励海峡两岸大学生关注社会,积极开展调研,探索、学习、继承、发扬和创新中华古老而优秀的传统文化;使台湾学生切身了解祖国大陆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通过交流和对话,加深台湾青年学生对内地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的了解,增进对“一个中国”、对中华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促进两岸统一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同根文化”交流为契机,加大力度积极宣传大陆在教育及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提升学校与台湾高校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深度,拓宽学校与台湾高校的合作渠道。通过与台湾高校开展教育文化交流,使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以增强民族意识、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同时,通过交流、参访、调研、成果展示等形式,使两岸师生互相交流学术心得,互相学习,加深相互理解,更重要的是将极大提升台湾青年学生对大陆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认知,在岛内产生积极的舆论影响。

据悉,北京科技大学从2004年开始举办“科技 文物管理”夏令营、经济与管理学术论坛、两岸高等教育管理校长论坛及等海峡两岸创新与发明学生竞赛等活动,吸引了台湾38所院校的近千名师生参与,并逐步打造成了学校的品牌交流活动。这些活动在台湾高校中产生了较大的反响,获得了台湾师生的好评,也提升了北京科技大学的知名度,有效推动了学校与台湾高校的教育文化合作交流的开展和深入。(中国教育新闻网 晓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上要思路紧跟老师,典型题难题还需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高中物理教学-考试前期应针对性备考|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前针对性复习,提高学...

学物理别死钻牛角尖儿

学物理要掌握科学、合理、高效率的方法,学物理别死钻牛角尖儿,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学习效率低下。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