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京籍高中生张图学习优秀但却没有在京参加高考资格。父亲无奈下将其送进国际班,准备出国留学。张图妈妈已是美国公民,她称美国可以直接给张图国籍。根据政策,外国侨民可直接参加中国高考并享受加10分优惠。这样,将成为美国人的张图可在北京参加高考了。(5月23日《海峡都市报》)

当我们中国人一直呼吁的异地高考政策没有实现的情况下,作为外来人口,虽然在北京读了十来年的书,但是因为没有北京户口,就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结果移民美国,成为美国人,不仅取得了在北京参加高考的资格,而且还享受加10分的优惠政策。毫无疑问,这样的巨大反差和对比直接刺痛了所有国人敏感的神经,让人非常愤怒,既不满异地高考政策的不通畅,也不满外国考生享有的超国民待遇。

但是,我们仔细研究国家关于外国人和侨胞在内地参加高考的政策就不难发现,国际高考移民在目前已经行不通,这样的喜剧其实是骗局。在国内上中学而不在外国生活的外国人,不仅在国内参加高考无法享受加10分的优惠政策,而且连在国内参加高考的资格都没有。

事实上早在2009年,教育部针对越来越多的国际高考移民,出台了堵住国际高考移民考生在国内参加高考。在针对侨胞子女参加国内高考和外国留学生的政策中明确规定,“自2010年起,来华留学申请人必须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入学年度的4月30日前)之内有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一年中实际在国外居住满9个月可按一年计算,以入境和出境签章为准)。”换言之,美国人要在北京参加高考享有加分政策不假,但是前提条件是必须先拥有在北京参加高考的资格。而外国人在北京以及国内拥有高考资格的条件并不是说只要取得了美国国籍就可以在中国参加高考,还必须要求在最近4年里有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记录才可以享有参加高考资格,而那些最近没有在美国生活、读书经历的美国人实际上连在中国任何一个省份参加高考的资格都没有,更别说加10分了。所以,我们很多想着在北京参加高考,并想着加分的家长和考生千万别被国际高考移民给欺骗了。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国际高考移民取得在北京参加高考资格和加分是假,但是归国侨胞及其子女在北京参加高考享有加分政策是真,超国民待遇并不假,关键是要看考生什么时间取得外国国籍,什么时间移民海外,而做到这一点的只有是权贵阶层,只有他们有经济、有能力做到。从这个角度说,内外不公平的高考政策依然拷问和倒逼着异地高考政策,寒门子弟的高考公平政策仍然任重道远。from:一生为国到白头的博客

推荐微博:王尚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锻炼思维分析能力,多梳理解题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锻炼思维能力、总结解题...

物理学霸聊学习之多琢磨钻研物理题

齐老师文章,主要探讨深入剖析、琢磨物理题的重要性,并在此过程中同学们要提高逻辑分析能力。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

学习指导|研究题要重视逻辑不要想当然|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