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利性”是教育面前的一座大山,制约着中小学教育的健康发展,也极大程度上阻碍了学生们的自由成长。孩子考得不好,从家长那里却得不到应有的安慰,得到的是责备与冷眼,让孩子在成长中充满了挫败感。

学校的很多教师,在学生的教育上总是“恨铁不成钢”,总是使用蔑视、恐吓、漫骂、贬损等不文明语言。任课老师的这些话,会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不少家长在家里也是这样教育孩子的,甚至更加的变本加厉。国内大部分的家长们几乎都唯分数马首是瞻,只要孩子考得不好,孩子基本上得不到安慰,家长就知道责骂。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一直处在这样学习环境下的学生,怎么可能有一个阳光、努力向上的心态?长期以往,孩子们一定会产生挫败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曾发表文章,呼吁教育改革,教师除了传授知识外,更应该去思考如何让被教育者健康成长;要让孩子们学会探索,学会主动思考,积极、主动的去探索,而不是只会从老师那里吸收知识。

目前国内的教育就是:只有考试成绩上优秀的学生,才会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认可,否则,你就注定是大家眼里不受欢迎的人,是在大家面前上抬不起头来的“差生”。

很多学生爱好广泛,在其他的方面很有天赋,比如棋类、表演等,这些爱好却被家长们称之为“不务正业”。考试拿不到高分,就得不到任何的认同和表扬,学生内心就非常容易产生挫败感,对学习就更没兴趣,就更不努力付出了。

老师,尤其是孩子家长对孩子一定要有宽容心、爱心,别把成绩看的太重,多寻找孩子积极的一面,多给孩子创造机会,多体谅一点儿孩子们的不足,多理解一些孩子需求,多一些表扬,孩子也就不会产生挫败感。

作为家长,不要给孩子定过高的目标。在目前的应试大环境下,老师、孩子、父母都做不到对考试成绩不在乎。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本身压力就非常大了,家长们要尽量去关心、体谅他们,帮助他们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习目标。

本文系物理网编辑组原创作品。
推荐微博:王尚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上要思路紧跟老师,好的方法需要执行|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指导|客观分析自己问题|找合适的题来演练|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认真听课,生活中琐碎时间要利用好|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