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高考物理,是每个中学生都要面临的一个难关,提早研究一下高考物理试卷,对我们目前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考理综试卷物理部分的难点、重点、题量、解题时间等,咱们最好做个分析,这些可以指导物理学习的方向。

下面呢,咱们就先来看2道高考原题,一块儿来分析并思考下。

(2008,广东物理高考真题,11,★★★)某同学对着墙壁练习打网球,假定球在墙面上以25 m/s的速度沿水平方向反弹.落地点到墙面的距离在10 m至15 m之间.忽略空气阻力,取g=10 m/s2.球在墙面上反弹点的高度范围是( )
A.0.8 m至1.8 m
B.0.8 m至1.6 m
C.1.0 m至1.6 m
D.1.0 m至1.8 m

[答案]A

(2011,广东物理高考真题,18,★★★)光电效应实验中,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光照时间越长光电流越大
B.入射光足够强就可以有光电流
C.遏止电压与入射光的频率有关
D.入射光频率大于极限频率才能产生光电子
[答案] CD

我们不去分析这两道题的答案,只是简单分析一下考点。我想,大家也不难看出,这两道高考原题考察的都非常基础,都是课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和最基本的知识应用。

高三一年都在复习备考,咱们高考生都非常忙碌,但一定要注意把精力更科学、有效地分配好,在这人生最关键的一年中,在此笔者提醒同学们注意如下几点:

(1)一定要专门拿出时间来做五、六套高考试卷,搞明白各知识点在高考中考察的难度。

(2)课下多定学习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尽量不要熬夜。

(3)从物理错题中逐个攻克薄弱环节,把错题本利用好。

(4)把物理教材上基础知识打牢固,大家在平时做物理题过程中要把题中考点与课本内容联系起来,这就是老师们提倡的回归课本。

每个高中生都应该看过些学习方法与技巧的文章,或者在高中物理网收听过名师指导方法的视频,你一定听过说状元们对错题本方法的推荐。连高考状元们都记录错题,重视错题本,我们这些成绩普通的学生们(本身犯的错误就比人家多多了)就更应加倍重视了。

便于大家把错题本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投入精力整理了一套精选错题集,这些错题都源于全国优秀高中生的上传,最终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并做好了分类。希望我们的这些资料能给大家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在本文的最后,编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不断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考生们考入心仪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课,遇到难题困惑不要逃避|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都说军...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应专心听,课后制定周计划并执行|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物理教学|课上认真听课,基础弱要预习|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