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学生迈入高中后感觉不适应物理学习,我经常听到一些高一学生抱怨:到了高一,怎么学物理这么累啊?以前在初中,自己的物理很容易考个八、九十分,到了高一物理及格都很困难。

从近几年的高考物理平均成绩来看,大家的分数是非常低的,平均分大致在总分的55%左右。也就是说,高三学生的物理平均成绩是不及格的。

具体而言,是哪些因素让我们的考试成绩总提不起来呢?

物理网认为学物理上有三大难点,影响了同学们的成绩,具体如下:

(1)知识点太多,学校进度快,很多知识抽象难懂,就很容易忘记;

(2)在高中阶段,物理考试题综合性很强,一道物理题融入3、4个知识点太正常不过了,同学们一定要学会适应。

(3)大家答题速度太慢,考试时间不够用,一些会的题都做不完。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我向大家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学习物理大家要认真夯实课本上的三基知识。

我们一直强调“打基础”,但“基础”却总被学生和家长们误解和轻视。高中物理学习要明显难于初中,基础并不单单就是教材上的黑体字部分,也不仅仅就是那几个物理公式。把一个公式的基础巩固住,除了要把内容记住外,还要掌握它的具体用法,和其它公式的区别等,还要在脑中有几个这个公式应用的题。从这些方面来看,基础的掌握就与初中明显不同,高中物理对“扎实基础”的要求还是很“苛刻”的。

●错题本要认真对待。

古人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很多学生喜欢做物理题,做10道错了3道,错在哪里却不去认真分析和思考。这样下去,错的地方下次还会接着错下去,搞不明白的知识点越积累越多。大家要善于从前期错题中吸取经验教训,逐步攻克薄弱环节。对前期错的物理题“学而时习之”,经常回头巩固,成绩怎么会不提高呢。

●历年高考物理真题一定要仔细分析

历年高考物理试题要引起大家足够重视,多次考到的内容,也肯定也会是今年高考的要点,另外,提醒大家,过难过偏的知识点,没有必要去较真儿。

或许很多学生需要历年高考题,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做了分类整理,均为word版本,供同学们免费下载。

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笔者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习更上一层楼,高三学生高考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学府。

文/小泽(05.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聚精会神,生活中琐碎时间应该利用好|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认真听讲,要接受老师批评|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

高中物理学习|要认真听,课下要自问自答巩固|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