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一些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这个相互推导的过程,有利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定理推导动能定理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的相互推导,感应电动势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之间的相互关系等等。

——物理网编辑A组@王小泽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在高中我们要学习的物理知识很多,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内容过一段时间就忘,怎么办呢?答案就是在你把它忘记前再去复习一遍。这个道理同学们都知道,但是正在这一周,把咱们上个月所学内容再认真看一遍的又有多少人呢?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物理水平差不多的学生,考试下来成绩却差异很大,原因何在?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数学运算要精准,注意单位书写,等。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高中物理网崔哲

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同学们要想比别人多学,就要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你先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早晚刷牙的时候,吃三顿饭前,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如果你能精准的预测到考试的重点内容,说明你已经把这里的内容彻底吃透了。预测的前提是宏观上全面掌握知识,包括各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搞清楚点孰重孰轻,哪里是难点。所以,预测一套月考试卷是很累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由可能会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个过程的确对物理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再好的方法,不去尝试也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在文章的最后,我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指导:所学物理知识要条理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知识在大脑中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我们整理衣服一样,要整理大脑中的知识...

小泽:洛伦兹力做功吗?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

高中物理|适量多做些题对提高成绩有帮助|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