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分子动能和温度有何关系呢?】答:分子动能就是单独某个分子运动而具有的能量。研究物体能量时,单个的某分子动能的大小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要研究的是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温度是物体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的标志,当然,温度也是其宏观表征。

【问:什么是汤姆生枣糕状模型?】答:汤姆生枣糕状模型是在早期探索原子内部结构时,由汤姆生提出来的一种“原子结构”,其观点是:原子内部质量与电荷量均匀排布,如同“糕点”一样,电子如同枣一样嵌入其中。枣糕状原子模型被卢瑟福推翻,这就是典型的α粒子散射实验(轰击金箔),卢瑟福提出了著名的“核式结构”概念。

【问:电容器两板与电源正负极相连,当电容器两极间的距离由d迅速增加到2d的过程中,电容器两端电势差与电荷量分别如何变化?】答:如果电容两端与电源相连,U就一定不变;当电路的电键是断开时,电容的Q不变,U会变化。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不要被困难吓倒,应积极去挑战难题|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老师们为啥一而再再而...

学习点拨|同学们应接受课堂老师的建议与批评|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

高中物理|课后要结合试卷笔记对考点进行总结|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得非常好:学而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