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些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如下: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是不允许同学们犯错误,而是不应该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别总在同一个问题上摔跟头。要想取得好分数,就不能总犯同样的错误,总在同样的考点上出错,要多思考,少走弯路,少跌跟头。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给大家讲过错题本的重要性,把错题本有效的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物理网编辑A组@李绅

微博答疑

课本重要的定理、定律和公式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数学运算能力对提高物理成绩非常重要,从我自身的阅卷经验来看,很多学生考试时物理公式都能写对,但计算结果总是犯错,导致考卷上不必要的丢分。我希望计算马虎的同学们,能抽出时间来针对性的巩固一下,比如,把这一个月来因为计算导致的错题都挑出来,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从新计算一遍。

——高中物理网@紫风

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有了问题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自己有些收获就要分享给周围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不要担心别人超过自己,也要明白高考时全市学生的竞争,多一个人知道也无所谓。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分析、表达能力,加深课堂巩固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Snow

总有不少同学在抱怨静电场部分总学不明白,心里没底,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静电场研究领域更加抽象;不像前面力学部分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或摸到。此外,静电场部分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非常紧密,考题也更加综合。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学习太累了,那就先给自己放松一下,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处于太疲惫的状态,学习效率肯定很差。与其这样,倒不如给自己放个小假,休息一刻钟,后面的状态一定会很好,学习总量也不会少。

——高中物理网@老方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网答疑区考点解惑

-27日-整理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物理知识要条理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物理考点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家里衣服要整理一样,要梳理大脑中的知识点...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遇到物理难题同学们应勇于尝试

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文字、图表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比较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