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教育家爱默森曾经说过: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谁掌握了这把钥匙,谁将获得教育上巨大的成功。在日常教学中,老师们应注重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与道德修养,以精湛的教学方法和良好的师德赢得尊重;注意发现、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使学生发现自己,体验成功并增强学习自信,从一次小成功走向不断、连续的成功。

高中生

我们提倡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学生既是学习的主人,生活的主人,更是自我管理的主人。学生实现自我管理是实现自我教育的重要前提,也是咱们当代教育的要求与趋势。

教学时,老师们要积极探索授课内容与技能、方法,并合理地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传递给学生们。教学模式上老师们一定要积极探索,寻求有效、合作的授课模式,并把这些模式进行合理组织,实施到自己教学中。在教学中老师们还要注重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参与度,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创新与实践能力。

《教育学》中提到,教育,是为了人的生活质量的提高而进行的一种社会活动,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中,最能体现人文关怀的事业。让学生在充满理想、追求梦想的同时,注意在现实生活中学会学习,灵活掌握求学技能;学会宽容的对待周围的人;学会聆听,学会享受教育带来的快乐。

目前,国内教育不断改革,越来越尊素质教学,越来越强调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当前教育的首要任务,笔者愚以为应是加强德育教育,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探索、思考、总结德育教育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建立起符合时代要求的德育教育的评价体系。广大的教育工作者们要树立起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到以爱育爱,为人师表。

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老师们是辛勤园丁,肩负着为祖国培养优秀的未来建设者的重担。老师们教学生学习,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努力进步,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步伐,更好的为学生的学习服务。

文/张力老师;推荐微博:王尚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考试前须针对性备考|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物理网名言警句归纳并分享给高中生

08-26收藏 积极上进的心态对学习的作用不言而喻,心态的调整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们为大家整...

初中物理咋学?做题慢原因与加快速度的必要性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