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问答07-07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答:机械能守恒有使用的前提条件:系统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或者说,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在做功;或系统内只有弹簧的弹力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弹力两种力在做功。不满足如上的条件,机械能就不守恒,就不能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个时候同学们可以考虑能量守恒定律

【问:从运动的v-t图中我们能读出哪些数据?】答:从速度与时间图像(v-t图)中,我们可以读出某一时刻质点的速度大小与方向,某一时刻的加速度(斜率)大小与方向,某一段时间内的位移大小(所围面积代数之和)。提醒大家,v-t图只能表征直线运动,不能描述曲线运动(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是什么?】答:热力学第一定律:内能的改变量ΔU等于外界对物体做的功(W)和物体所吸收的热量Q的代数和。对应的公式:W+Q=ΔU。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分析题必须重视逻辑推理不要想当然|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学习经验|咋学懂机械波这个模块?

高中物理包括很多章节、模块。有几位同学抱怨,说自己机械振动与波动这部分内容太抽象,总是学不明白,小测验总是考不好,该咋学呢? ...

高三物理基础差怎么办?

高三学生的物理学习问题及高中物理网答复。 学生问题:我物理学起来好吃力,物理一直都很差,课本基础内容掌握的不好。高中前两年没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