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一些观点略作了些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是否有磁通量的改变?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新浪微博

你明白学习方法重要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方法这东西只有时间久了才能帮你把成绩提起来;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有吗?告诉你,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这样的“灵丹妙药”。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近期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解答题一个字都没有,一个公式都不写,这种情况实在是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得分的欲望,即便这道题很难,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写几个公式;有时候写着写着可能思路就有了。

——高中物理网@小宁

高中阶段课业压力大,作业多,有不少学生抱怨布置的作业太多,总是做不完,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如何应对大量的课堂作业呢?我觉得同学们要把时间更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另外,一些琐碎的课余时间(比如回家路上)同学们也应该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原子物理学的知识记得总是不牢固。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氢原子的波尔能级模型等,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我建议同学们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错题要记录,研究错题就是查漏补缺;当然,可能一些学生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能把365个典型错误都攻克,彻底将考点吃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进步,考试顺心,高考生考入心仪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上必须专注听,还应用零散时间来巩固|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傻学死学,要讲...

物理指导|课堂上认真听,课后要把错题笔记一起看|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步入中...

高中物理成绩的提高离不开科学的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网原创作品,未经作者的允许严禁转载。 物理成绩的提高离不开好的学习方法,然而并不是说你有了好的方法就万事俱备了。起码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