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上个周末,我非常有幸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QQ线上教学方法诸葛亮会。我觉得很有意思,认识了很多人,当然感受也颇多,在这里写一篇心得体会,与老师们和学生们来分享下。

(1)课堂上要仔细听老师的授课,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补充学习。课堂内外教学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学习

如果你问我什么对高中物理成绩影响最大,我会告诉你是课堂听讲。在我们物理课上,表面看上去大家都在听,但每个同学的认真程度都不一样。要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在物理课上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听课要聚精会神。

由于一些原因,不少同学落下了学校的部分课程,或者某些地方学得不扎实。针对这个问题,高中物理网众多物理名师联手编辑了一套永久免费的基础知识巩固教程,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教材配有很多物理名师讲授视频,辅助同学们进行考点的查漏补缺,辅助高三学生高考备战,欢迎大家去查看和下载相关资料。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网易公开课、优酷网、土豆网、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物理授课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我推荐大家在课下把这些视频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认真分析这些老师的解题思路,作为学校课堂老师的补充,逐步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培养思维发散能力。

高考物理复习之《经典百题系列》,由物理网授课名师全力打造,是一套永久免费视频教程,在这里我向同学们推荐。我建议大家拿出时间把这些视频看一遍,把视频中高度总结的考点都熟记于心,你的物理必将上一个台阶。

(2)班级物理学得好的学生都很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学习时间,我认为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学习。

我在读高中的时候有个习惯,每天回家的路上想一想我今天学了什么,跟昨天的有什么关联。我相信很多物理成绩优秀的学生也应该有类似的习惯,当然,他的习惯可能不是在回家路上,可能是睡觉前。我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同学们要善于把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时间利用起来,你想,你每天都比班里其他同学多学习十分钟,高中三年下来,那是多少时间啊。

有句话说的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一个学习计划,督促自己学习,养成好的习惯。

我在此建议制定的计划不要太长,一个简单明了的周计划远远好于一个学期的“大计划”。一句话,计划要有执行力。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接着分享一篇文章(或两篇)。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推荐微博:王尚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专心听,老师思考题要多琢磨|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判定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

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我个人的解题思路:假设两个物体间为静...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作业中遇到难题必须勇于尝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笔者强调: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别被吓住,而应勇于尝试,知难而上。 考试时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