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都有博客和微博,不少学习见解很实用,引人反思。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这篇文章,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逐年增加,这一点要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学计算和推导的能力。答卷中需有一些必要的文字说明,答题中要注意写教材中的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以及一些经过推导而得到的结论。

——物理网编辑A组@周晓雨

新浪微博

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你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好,我不建议做高难度的题目,物理学习要夯实基础,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随堂笔记,这些应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内容。记住课本上的重要公式,掌握这些公式的来由与使用范围,复习做过的练习,投入时间去认真琢磨以前的错题,尤其月考等考卷上错题,学物理要擅长温故知新,要有耐心去重温这些旧知识。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高中阶段所学内容多,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多,的确有很多学生不能适应,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如何应对这么多的课堂作业呢?我觉得同学们要把时间更有效的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另外,一些琐碎的课余时间(比如回家路上)同学们也应该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木子

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原子物理学的知识记得总是不牢固。比如α粒子散射轰击实验现象与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波尔的氢原子能级跃迁模型等内容,知识都过于抽象,高三的学生在复习时想彻底巩固牢固,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大家可以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质量呢?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点,你要保证你所做过的每一道题,比别人做这道题的收获大。通过同样的一道题,对考题中知识点的理解比别人更到位。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不断进取,物理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多记错题梳理错因,学习困惑不要拖着|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

名师微博札记:学物理的方法

来源: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略作修改)...

物理知识点问答整理-王小泽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静电感应怎么产生的? 高中物理网回答: 如果将导体放在电场强度为E的外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