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在家庭教育方面,做父母的要特别关注,有一句老话叫:三岁看大,四岁看老。教育孩子必须从小开始,从严开始。我一向主张,严师出高徒,但对于兴趣培养则要看孩子的天赋,观察他(她)对什么感兴趣,然后再引导他(她)无意识地学,这样,久而久之就达到对所学的东西非常感兴趣,一旦发现孩子在某个方面很有天赋,而且对它又特别感兴趣,就请一位专业老师来教授,这样就容易获得成功。

其实,孩子们在生活中的兴趣爱好有很多,只是好多家长和老师从小不去从这方面培养他们。比如在家长包饺子的时候,家长由于担心孩子捏不好口,擀不好片,害怕面洒在身上,因此常常让孩子离的远远的。其实,孩子对檊片,包饺子的兴趣还是很大的,如果,家长让他们去做,当他第一次去做了这件事,即使做得不怎样,但是给他以鼓励,他的自信心定会提高,在下次擀片、包饺子的时候就会很用心的去做这件事,最后就会做得越来越好。我家孩子就是这样,从小的时候,我做事的时候他都在旁边看着,他想做我从不反对,而且还鼓励他做,当他听到我的称赞时,心里美滋滋的,以后在做的时候就很用心了。

不只如此,我们还可以鼓励孩子用蔬菜、水果去做漂亮的图案,当你发现孩子有一双灵巧的双手时,你会不称赞他吗?当他听到表扬时,自信心是不是会大增呢?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常常发现孩子之间动手能力的差别很大,不经常做事的孩子他的自信心自然不足。因此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以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孩子的可塑性是很强的,只要家长注重培养。在今后教育儿子方面,要告知孩子“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推荐微博:王尚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下要结合笔记试卷对知识点归纳|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重视基础知识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基础不扎实不可能学好初中物理 我想很多家长朋友们看过物理学习方法和考试...

家长朋友们注意防范孩子假期后的不适症

08-27首发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寒暑假里,孩子们可以抛开学校的束约,可以好好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大部分的家长们也会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