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具体如下:

在课下做作业注意书写感觉,别把草稿弄的太潦草了。在书写上要给自己提要求,很多同学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解题、分析都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明了的草稿(受力分析图、解方程组过程等)便于我们物理分析,咱们在课下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物理网编辑A组@燕子

新浪微博

高中生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了,每次考试都能很客观的反映出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成绩到底怎么样,也不用去细想班级的排名,同学们都应该冷静地来认真分析,从中查找自己的薄弱之处。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近期阅卷过程中,笔者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一个公式都不写,这怎么能拿到分数呢?同学们要有强烈的得分欲望,即便这道题很难,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写几个物理公式;很多时候的确没有思路,但写几个公式可能思路就有了。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原子物理学的知识记得总是不牢固。比如α粒子散射轰击实验现象与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与贡献,氢原子的波尔能级模型等,都太抽象,咱们在高三复习时想完全吃透,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我建议同学们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物理学习上要记得东西很多,尤其是物理公式,通常解一道题需要各种公式的联立求解,如果单纯的去记忆,一方面增加了记忆量,另一方面还会容易忘。在物理公式上,咱们应学会归类,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定理与定理都总结在一起进行记忆,这样减少学习量,同时还能记得牢固。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在文章的结尾,我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入理想的学府。

王尚微信公众号

(转载)三问北大清华在上海大幅扩招

注:本人老家河南,户籍上海,工作地浙江。对于北大、清华在上海大幅度扩招,我且抛开地域观念,只从公平角度撰写此文。   文/晏扬  ...

物理学习|课上应仔细听,课外学习时间应做规划|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学习建议|课堂认真听,难题记本子上课后多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