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评论

一些经济条件不错的家庭,父母总是为能给孩提供优越的生活环境而引以自傲。于是孩子生活被照料的极其精细,凡事都有保姆管着。他们认为,这些生活小事,孩子将来会不会也没关系,只要让他具备成就大事或者赚大钱的能力就足够了,就这样,孩子养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依赖习惯。其实,这是对科学教育的一种反作用。随着孩子的成长,他应该对自己的行为和学习负起责任来,家长们要教导孩子们脱离依赖。

教育孩子摆脱依赖心理,走向成功。记得那天孩子们写完题让我看的时候,我发现有三个孩子做题的过程和错误都是一模一样的,而这三个孩子都是非常聪明的。中午放学的时候,我与家长商谈此事,告诉她们:我们的孩子都特别聪明,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就是孩子们缺乏自信,对自己不信任,总觉得自己做的是错的,别人做的是对的,结果最后把错的抄到了自己的本上,如果长期下去就会害了孩子,我们要引起高度的重视,鼓励孩子对自己有信心,即使自己做错了,也要找出错误的原因,切不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家长听了之后,回家分别对孩子们进行了教育。其实不只是他们,孩子们都有这样的心理,因此教育孩子摆脱依赖的心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孩子尝试新事物的行为如果遭到父母一南地干涉,他们甚至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挫败感,最后只能放弃对新事物的探索,而这也意味着孩子们掌握新技能的时间会被人为地推迟。这对孩子独立性的发展自然是想当不利的。父母需要的是科学的引导与持久的鼓励。

推荐微博:王尚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应认真听,老师思考题要去研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高考物理卷子解题顺序|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

高中物理:要重视错题的分析,注意学习专注|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视错题,学习要专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