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很多,也很深,这给学生的学习和深入理解带来了不少的障碍。比如,原子物理学中讲到的氢原子模型,很多学生就不理解能级的概念,更不赞同波尔的理论。本身知识就抽象,在带上极其反感的感情色彩去学习,能学好吗?即便是一些学生记住了,也是死记硬背;考试的时候可能又忘了。我们这里仅举了一个例子,相信就能代表很多学生学习物理上的误区。对所有的理科学生而言,高考物理都是无法回避的;我们要静下心来多去思考,理性面对。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笔者韩磊给同学们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学生

(1)一些定理定律之间的关系要搞明白,这是深入理解公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比如,动量定理动能定理间的推导过程;法拉第定律与公式E=BLv之间的关系;左手定则与右手定则的区别;等等。很多学生考试时不知道选择哪个公式,原因就是没有把这些问题提前想明白。

(2)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比你闷头苦想两个小时都管用,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真正喜欢问老师的学生,还是少。

(3)物理重点内容有哪些?高考以哪些内容为主,哪里就是重点。没有资料能赶超高考题原题。

应该有很多学生需要历年各省市高考物理试题,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做了整理,全部都是word文档,供同学们免费下载。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在高中,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压力大,很多时候老师们也只能“填鸭式”授课。同学们在课下要注意发散思维,多去思考物理公式、实验结论的来龙去脉,学习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只有平时严格要求自己,你才能学透物理,拿到高分。

(5)其实,学习是个“劳动”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好,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成绩不断进步。文:韩磊;

推荐微博:王尚t.qq.com/teacherws

王尚微信公众号

在此提醒高考生家长,排名比分数更重要

10-14-首发 来源:物理网 引言 部分家长过分看重孩子考分,对排名却不引以为然,尤其是六科各科的年级排名情况,这是很不科学的评价模式...

物理网编辑:今天答疑区三个知识的问题与回答

-26日精华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

物理教学|课堂应认真听,老师思考题要去研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