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感想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够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同学们在家里学习等问题的,我希望同学们注意:

●物理学习不能固步自封,要注重与周围同学和老师交流。

高中生要注重课外的彼此交流,也要及时问老师疑惑之处。高中物理内容多且广,相互彼此交织在一起,彻底做到灵活掌握有一定难度,我们就应该通过多种模式、多种渠道来巩固,不应该简单的把学习模式拘泥于课堂听讲和课下做作业。高中教学节奏很快,咱们同学们要在课下相互帮助,一起培养良好的学习气氛。

高中生

●分析错题,寻找不足之处,把物理错题本利用起来。

错题是值得我们开发的知识宝藏。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考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同一类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每次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不要再犯此类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简单,但效果很好;不过,认真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高中物理网有《错题集专区》,里面错题来自国内优秀中学生和老师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参考、借鉴他人的错题本,从他人错题上吸取教训,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捷径。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落下了一些内容?课下抽时间去听听网络上的视频。

高中物理网、网易视频公开课、优酷、土豆、搜狐视频等视频网站,有很多教学名师发布了自己的教学视频,这些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学习资源,同学们有条件就要利用起来。多去收看、分析这些物理名师遇到问题的研究思路,特别是复杂问题的解题突破口,对开阔自己思维视野以及提高解题能力都非常有帮助。

《经典百题系列》是由高中物理站编辑与名师倾力打造的一套迎战高考的复习视频集,不管是在高中物理网站内,还是在优酷、土豆、56网、爱奇艺等第三方网站,点击量非常高,是一套特别出色的物理复习资料,而且教学视频均公开、免费。欢迎同学们去观看。

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家长们的,家长们在平时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起到表率的作用。

孩子早上起床了,自己还没起;深夜了,孩子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或许真的帮不上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我每天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过不好,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能吃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接着分享一篇文章(或两篇)。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不能被难题吓住,而要勇于挑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考前该如何科学备考呢|中考

很快就要物理考试了,这段时间如何更加科学备考呢? 物理考试前咋科学备考? 首先,考前要对考试的重难点做预测。必考内容有哪些?难点...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物理内容要梳理,并做到条理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学过的物理知识在大脑中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整理家里衣服一样,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