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之间的对应关系是什么?】答:电场力对粒子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如果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类比重力做功所引起的重力势能的变化情况。在判定做功与电势能之间的对应关系时,没有必要关注粒子带点的正负性;需要分析粒子带电性的是在分析电场力方向的时候。

【问:波动图像和振动图像分别能读出哪些数据?】答:两者的横坐标不同,振动图像横坐标是时间,而波动图像横坐标表示的是位移(长度量)。从振动图像中我们可以读出振动周期T和振幅A;波动图像告诉了我们波的波长、振幅、波峰波谷对应的位置。

【问:三个宇宙速度分别是什么?】答:第一宇宙速度的大小是7.9km/s,它是卫星的最小发射速度(能发射起来围绕地球圆周运动的速度),也是地球卫星的最大环绕速度。第二宇宙速度是11.2km/s,使物体挣脱地球引力束缚的最小发射速度,或者说是逃逸地球的发射速度。第三宇宙速度大小是16.7km/s,是使物体挣脱太阳引力束缚(逃离太阳系)的地球表面最小发射速度。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堂应聚精会神,课下总结解题规律|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初中物理学习:应总结方法,提高做题速度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课后物理学习应专心专注|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