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很多老师都开通了博客和微博,其中一些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同学们收藏。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整理为本文,供大家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借鉴之用。

在课下要巩固教材基础内容,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是需要咱们认真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题目的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

——物理网编辑A组@沈冰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物理某些概念要去“死记硬背”,尤其是常考的考点与常犯的错误;当然,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记忆。为什么要大家“死记硬背”呢?物理教学节奏在高中很快,如果一些知识,你不去刻意的用心记忆,学到下一模块内容的时候,你这里的知识可能就忘了很多了;等到期末考试的时候,你可能把大部分学过的都忘掉了。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数学计算对物理非常重要,很多同学在求解物理题时公式都能写对,但计算结果总是犯各种各样的错,甚至有的单位都写错,导致不必要的丢分。我希望同学们能针对性的巩固一下,比如,把最近两周因运算而导致的错题都挑出来,拿一个晚上的时间都从新计算一遍。

——高中物理网@紫风

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在基础知识并未掌握牢就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对物理学习也逐渐丧失了信心。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考生们的主要的丢分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什么在基础题上丢这么多分呢?其实并不是难,并不是学不会,难以理解,而是知识点太多,太散乱,学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骑士

同学们要在课下抽时间反思自己做错的物理题。犯错的地方都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同学们还要学着预测考试题,这是提高你自身能力的好方法;同时,预测过程也能帮助你系统复习知识点,找到重点内容。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不断进取,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要多做习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提高考试分数,需要稳扎稳打,需要付出劳动,进行适...

初二物理咋学好?-老教师分享秘籍

初中物理补课|初二物理下册笔记图片|初二物理视频|初二物理课堂同步教学视频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

高中物理|做题要重视逻辑,不能想当然要严谨|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是,越是...